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軒慶號熟茶

歷史小故事
轉貼微博:軒慶號簡介
清代,隨著普洱茶貿易的興盛發達,在普洱茶產地和以普洱茶貿易為主的茶馬古道沿途興起了許多專事普洱茶經營的商號,軒慶號茶莊即是其中著名的商號之一,是茶馬古道上歷史悠久的老字號大小。
歷史上的軒慶號為大理沙溪古鎮白族張氏和李氏聯手合營。軒慶號早期以趕馬幫和經營馬店起家,因普洱茶貿易蜚聲鵲起,後自設茶莊,轉為以經營茶葉為主,茶品經茶馬古道遠銷藏區、中原各地。
那是個兵荒馬亂的年月,軒慶號在道光年間興起就意味著要和大時代的命運共榮辱,商號樹立後,經道光、咸豐年間的苦心經營,至同治年間達到鼎盛,然隨同國勢而衰,到光緒時代趨於沒落,並經鴉片戰爭大歷史事件而終至退隱。只存氏族輩輩口傳身教才得于時軒慶號這一商號及茶藝代代相傳。
傳軒慶號繁盛時沙溪、墨黑、易武等茶馬古道重鎮皆有驛站,經歷史風雲逆襲,驛站衰沒,族人亦另擇大理祥雲一處險惡但幸好有泉水供飲用的地方居住,今只有在斑駁的蹄印中尋找百年的榮光血統。
偏居小山,馬依然是其代代日不可離的日常工具,日日與茶、馬為伴,思古感今之情俞深,心知茶馬古道已經成為氏族身上流淌的血液。故,一日不敢荒廢對先輩茶技的傳承求新,制茶、識茶、藏茶技藝得以在張氏和李氏家族代代相傳、百年相承,且兩家曆百年而兄弟情更濃。
張氏、李氏當代傳人,亦為生計,年少加入僅存無多的馬幫。對馬,他們再熟悉不過馬了,從小駝水、趕集易貨、打柴獵物等都是離不開馬,而馬幫,那是先輩的呼喚。逐漸長大,求學而後創業,艱難過程只為有個馬鍋頭兄弟
茶馬古道是條冒險之旅,隨時都面臨生與死的考驗,由此同生死、共面對的馬鍋頭兄弟精神就成為茶馬古道的靈魂,甚至可以說茶馬古道因馬鍋頭兄弟精神而通達天下。
今逢盛世,萬象更新,品牌重光。本著對茶癡心不棄的堅守和血濃於水的兄弟情緣,張氏和李氏後人歷經艱難、百折不棄的努力,終使得百年品牌軒慶號茶莊應勢重振。
如今,軒慶號秉持馬鍋頭兄弟的精神,堅守健康、綠色、原生態道德憲法,以續創百年國茶名牌為遠景,品控管理從嚴從精,工藝環節盡善盡美,成世界茶園高山深谷最樸實的原生佳茗,經網上絲路這一新時代茶馬古道,勇做茶業走出去、茶界樹名牌、茶品有道德的現代馬鍋頭。
軒慶號馬鍋頭兄弟,自然而然,成為他們共同的精神歸宿。